当前位置:主页 > 校园动态 > 公示公告 >
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日常预防措施
发布日期:2020-01-24
        目前,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“人传人”,且已纳入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》规定的乙类传染病,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、控制措施。春节在即,市民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?
一、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什么症状
以发热、乏力、干咳为主要表现,鼻塞、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;
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,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、脓毒症休克、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。
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,可无发热,多在1周后恢复。
二、日常生活如何预防感染冠状病毒
世界卫生组织提醒,预防冠状病毒感染,可以采取以下保护措施:
1.开窗通风
加强空气流通,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。因此,居家每天都应开窗适当通风。
2.佩戴口罩
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,必要时外出佩戴口罩,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。
避免到封闭、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,特别是小孩、老年人、孕妇及基础病患者。
3.注意卫生
勤洗手,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,没有条件时可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。
4.远离传染源
避免接触家禽和和野生动物,不屠宰或食用病、死禽,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。
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。
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、餐具、毛巾、牙刷等物品。
5.增强免疫
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加强体育锻炼,注意休息,避免过度劳累,多吃蔬菜水果,多喝水,增强机体免疫力。
6.及时就医
如果出现发热、咳嗽等症状,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,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近就医。
三、出现发热等症状就诊有何注意事项
在就医过程中,请务必做好以下措施:
1.就诊前
主动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。
2.就诊时
(1)文明就医
就医时最好全程佩戴好口罩,如果脱口罩咳嗽或打喷嚏要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,痰液也要用纸巾包好,用过的纸巾要丢弃至垃圾桶,并清洁双手,戴好口罩。
(2)保持手部卫生
多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双手,揉搓20秒以上。也可以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。
(3)应主动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内的这些信息:
①旅行史
发病前两周内是否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
②密切接触史
是否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
3.就诊后
听从医嘱安排进行治疗。
提醒家人或密切接触的朋友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应尽快就医。
四、春节有出行计划会不会受影响
正值春节期间,如有走亲访友或其他出行计划,提醒您注意:
1.避免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,如已从疫情发生地回长,需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至少2周,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注意休息,避免过度劳累,增强免疫力。
如果出现发热、咳嗽、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,请及时到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、诊治。
2.临近春节,人员流动频繁,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。专家提醒,广大市民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,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,尽量减少前往车站、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。必须前往时,应注意佩戴口罩,注意眼、口、鼻及手部卫生。

上一篇:学校召开2019年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
下一篇:没有了

主页    |     学校概况    |     党建之窗    |     公示公告    |     校园动态    |     教育教学    |     专业设置    |     招生就业    |     学校风景    |    
分享按钮